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我校校长王军哲率团访问约旦和阿联酋

2019年12月22日至12月29日,我校校长王军哲率团出访约旦和阿联酋两国,对约旦费城大学、约旦大学、约旦哈希姆大学、约旦国王办公室、阿联酋沙迦大学以及阿联酋美国大学等进行正式访问,顺利完成各项出访任务。随行出访的有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福德和汉学院·中亚学院院长乌永志。
12月22日中午,代表团一行抵达约旦,应邀访问约旦大学,就两校开展教育交流合作诚挚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一致。该校主管人文学科院系的副校长艾哈迈迪携该校国际交流处、文学院、语言中心、外语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与我校代表团来访深入座谈。艾哈迈迪副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发展沿革,着重强调了与我校多年来建立的深厚友谊,并表达了深化两校合作的强烈意愿。王军哲校长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战略、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具体举措,尤其是在“民心相通”和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以项目为抓手,一步一个脚印,将两校合作做实做强,助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
12月23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位于扎卡尔省的约旦哈希姆大学,与该校校长凯马鲁丁·本·哈尼亲切会面。双方就两校开展教育交流合作诚挚磋商并达成广泛一致。马鲁丁·本·哈尼校长强调,自去年以来,两校交流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得益于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勤奋工作。他认为,转向东方和关注中国是世界发展大势所趋,加强与中国的高等教育交流,将有利于学习中国经验,有利于促进国家和地区发展。他还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如何经过8年的时间,将一个靠国家财政拨款的高校发展为一所自力更生、自负盈亏的高校的治校经验。王校长对哈希姆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凯马鲁丁·本·哈尼校长在推动两校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他强调,早在去年,双方就为我校提供博士、硕士全额奖学金、支持阿拉伯语远程教育、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国际学术期刊和我校帮助该校开设汉语专业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取得丰硕成果,说明双方不仅对“一带一路”倡议和高等教育交流有着深刻理解和深入认识,而且能够积极行动,认真落实,体现出两校高效的管理和执行能力。他还向外方介绍了我校阿拉伯语等小语种建设与发展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贡献,尤其是在沟通阿拉伯世界,消除西方不良影响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会谈后,王校长和凯马鲁丁·本·哈尼校长分别代表两校正式签署两校联合培养阿拉伯语专业博士协议。
当天,哈希姆大学还举行了与我校共建汉语言文学系、约旦——中国研究中心,以及共同开办《中国——阿拉伯研究》国际杂志的揭牌仪式。凯马鲁丁·本·哈尼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和约旦的传统友谊,高度评价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他援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来形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精髓。他强调,认真落实已达成的各项协议不仅是高校发展的需要,更是人类共同发展之需要,希望双方能够发挥优势,合作共赢,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王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世界各国密切合作的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了“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理念,看来这一精神已深入人心。事实证明,当今世界发展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单边主义不会有市场,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会珍惜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与各合作院校戮力前行、共同发展。当他郑重宣布我校将支持哈希姆大学汉语专业建设、为其学生提供奖学金、赠送汉语图书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王校长和马鲁丁·本·哈尼校长共同为哈希姆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两校共建约旦——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阿拉伯研究》杂志揭牌。
12月24日,代表团一行前往扎卡尔省访问约旦费城大学。费城大学校长穆阿塔兹·谢赫·萨利姆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热烈欢迎我校代表团。会谈中,穆阿塔兹·谢赫·萨利姆校长强调,该校非常重视与我校的合作,希望能以此次访问为契机,积极推动两校间的全方位交流。他指出,我校在外语教学和国外人文研究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在推动我国人文交流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费城大学将积极学习我校宝贵经验,为两国的民心相通贡献力量。王校长对费城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以人文社科为优势的高校,我校历来重视世界范围内的人文交流,致力于向世界推广中国,向中国介绍世界。约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一个重要国家,在我校对外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协助费城大学加强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我校将毫无保留地与费城大学交流共享成功经验,支持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学术合作研究。
会谈后,双方正式签署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与约旦费城大学合作备忘录,并在穆阿塔兹·谢赫·萨利姆校长的引导下,参观了该校孔子学院,与该校语言中心、文学院等负责人举行多场会谈,详细讨论合作内容及实施步骤。
访问期间,代表团向约旦国王办公室负责人转交了我校对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的邀请,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及我校与约旦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
12月26日,代表团一行抵达阿联酋沙迦,访问我校友好院校沙迦大学。该校校长哈米德·米吉威尔·卡达·纳米伊对王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两年前对我校的访问使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我校的发展富有个性,对外交流独具特色,与我校的交流是沙迦大学对外交流的一个典范。王校长表示,西外与沙迦大学的交流是中国高校与阿拉伯高校深入交流的体现,是基于两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理解和积极行动,也是双方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希望两校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为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两国人民间的世代友谊贡献应有力量。
当天,在沙迦大学召开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与沙迦大学合作举办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该项目负责人——我校东语学院院长马福德向与会者提交《西安外国语大学与沙迦大学合作举办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工作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以来包括招生、教学、教师派遣、质量评估、项目评估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委员会仔细审读了《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双方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双方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确定将由管理委员会主席与副主席分别向各自学校汇报和责成专人负责解决。
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会见了该校主管教学与科研副校长,就联合教学和科研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同时会见了主管国际交流事务副校长,就我校派遣教师、学生赴沙迦大学修读学分等事宜进行讨论;另与沙迦大学国际交流处、人文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多场务实讨论和合作研究。
12月27日,代表团一行会见阿联酋美国大学代表,双方就加强学生交流,联合开展学术研究,高效推进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选修该校工商管理等非语言类专业课程并获得相关学位证书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沟通。
此次访问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留学沙迦大学的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代表,王校长亲切地鼓励学生们要认真学习,不仅要学好语言,更要深入了解其文化,研究其特点,未来为两国的交流与人民间的友好做出贡献。除此而外,代表团一行还会见了我校在阿联酋的校友代表武也涵和陆阳,询问了解了他们在阿联酋的工作生活情况。他们表示,在阿联酋有一定数量的我校校友,大家取得的成绩与母校的悉心教导分不开,是母校成就了校友。作为校友,他们有责任、也非常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王校长表示,校友取得的成绩既是母校的骄傲,也是校友努力的结果,希望各位校友秉承西外精神,努力奋斗,再创辉煌。